狼人杀成为当红炸子鸡 背后都是谁在出力?

来源:游戏观察 发表时间:2017-08-03
摘要:狼人杀曾是风靡全球的一款桌游,但是在手游到来之际,这类游戏便衰落而消失在大众市场上。不过在2017年到来后,狼人杀一下就成为了当红炸子鸡,以手游app的形式再度重回人们视线。在这现象的背后究竟有什么魔力在出力呢?

狼人杀曾是风靡全球的一款桌游,但是在手游到来之际,这类游戏便衰落而消失在大众市场上。不过在2017年到来后,狼人杀一下就成为了当红炸子鸡,以手游app的形式再度重回人们视线。在这现象的背后究竟有什么魔力在出力呢?

“上午十点,我点开了狼人杀,之后睁眼一看,已经到了下午五点。”2017年上半年,狼人杀之类的游戏突然火了。尤其是在《Lying Man》、《PandaKill》和《饭局的诱惑》等播出后,曾经“烂大街”的线下桌游,老树开新花,不仅有了一大批类狼人杀手游横空出世,更是一跃成为了“当红炸子鸡”,刷爆朋友圈!

这款曾经活跃于大学校园等年轻人线下聚会、社交场景的游戏,突然火了,背后都是谁在出力?从360手机助手近日发布的《2017年上半年应用行业趋势报告》(以下简称:报告)中或可一探究竟。

从去年下半年开始,关于狼人杀的话题就如雨后春笋般冒出,而这时的火热主要源于《Lying Man》、《PandaKill》、《饭局的诱惑》等狼人杀真人秀视频节目。狼人杀游戏的重新火热,也带动了线下桌游店。但受限于游戏人数较多(起码10人左右)、一局游戏时间较长(半小时以上),线下狼人杀的火热程度依然有限。

随后,受众范围更广,不受地域、时间限制的线上狼人杀APP的上线,则彻底让狼人杀翻红了!这一点,在360手机助手报告中也有体现。从报告中可以看到,有超过65%的类狼人杀、谁是卧底、你画我猜等传统线下互动游戏,都集中在2017年上半年转型移动化上线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,狼人杀等游戏的移动互联网化,是其火起来的重要原因。

狼人杀APP在2017年上半年集中上线,成狼人杀火热的重要原因

图:狼人杀APP在2017年上半年集中上线,成狼人杀火热的重要原因

狼人杀手游APP的上线,让狼人杀不再是熟人小团体之间的游戏了,通过语音或视频的形式,它成功地让操着天南地北口音的人聚到了一起。为了赢下游戏,这些人努力编造谎言、推理逻辑,利用感性和理性一起说服别人,人人都有自己的“freestyle”。而这一游戏形式,正是集游戏、社交、直播三项要素于一身,随便哪一个要素拿出来,都是爆点。尤其是在一直没有解决的陌生人社交刚需大背景下,狼人杀更是成功地打破了陌生人社交的天花板,掀起了新的陌生人社交方式。

这一点,得到了用户们身体力行的证明。从360手机助手发布的报告中可以看到,在2017年上半年期间,以微信和QQ等传统社交软件为代表的图文、语音社交模式的热度转向了游戏和视频社交模式,其中,游戏社交下载用户增长倍数更是较2016年同期猛增37.4倍,视频社交较2016年同期增长为13.79倍,远远高出了图文社交(1.87倍)和语音社交(3,60倍)。而在新上线的社交应用方面,图片、语音社交占比均为30%、28%,游戏、视频社交则分别占比为24%与18%。狼人杀们所具备的社交属性,刚好吻合了用户的社交需求,这也是狼人杀迅速圈粉的原因所在。

游戏社交让狼人杀迅速圈粉

图:游戏社交让狼人杀迅速圈粉

自身爆点的背后当然离不开强大的用户基础,而狼人杀手游正拥有着一个庞大的年轻军团。国际电信联盟(ITU)的最新报告显示“全球网民约四分之一是年轻人,其中近40%(约3.2亿)来自中国和印度。”这一点,在360手机助手中有着更为直观的体现。

360手机助手发布的报告显示,90后,甚至95后、00后用户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流用户群,他们不但下载量多,下载率高,同时也喜欢接纳新生事物,积极尝鲜,在2017年新上架的应用中,约9成下载量来自90后年轻人。由此可以看出,庞大的年轻军团,正是狼人杀彻底火热的原因所在!

庞大的年轻人群成狼人杀的主要用户群

图:庞大的年轻人群成狼人杀的主要用户群

狼人杀火了,但对它的争议也越来越大。其中,最大的问题是狼人杀还能火多久?也许几十年后狼人杀将代替麻将充实我们的老年生活,也许明年就没有人再说“警徽流”这样的狼人黑话了。但不管这个当红炸子鸡最终还能火多久,它的走红之路都表明游戏社交化、年轻群体发力的趋势,已成必然。

  • 游戏名称 开服时间 服务器名

合作伙伴

x
礼包说明
礼包介绍
使用方法
正在获取礼包.....
开始游戏